虞翘

墓园

“你来啦,比预计晚了点,不过也还算来得及了。”

“您这是?”A有些迟疑

“人老啦。就容易回忆过去,这是我妻子,也算是你阿姨吧,她走了有三十年啦。就跟着我吃苦了,刚要享福呢,在家突然倒下了,就在没睁开过眼了”

“来,把这束白桔梗放过去”

A伸出戴着白手套的手,从老人怀中接过那束花,轻轻的将它摆在碑前。

“推我回去吧。”

“是。”A走到老人身后,把着轮椅的推手。

“我知道你们都在想什么,该给的我不会少,但别想伸长手去碰不该的东西,人心不足蛇吞象啊”老人用干瘦如老树皮的手拍了拍A。

A静默着没有答话,只是推着轮椅向墓园大门走去。

旁边的侍者稍慢一步,赶紧将手中的黑伞向前斜倾。

“不用打啦,也不知道还能见着几次雨了。”老人向后摆了摆手,示意侍者可以退下了。

A从侍者手中接过黑伞,颔首让侍者退下。

“伞还是要打的,阿姨肯定也不希望您淋雨的。”

“她?当年还特地拉我出去淋了场暴雨呢,非说一起在雨里淋过,再一起喝碗姜汤,就算是同甘共苦了”

“小姑娘,花样多。倒是年纪大了反而天天念叨着要我带伞了,说什么关节炎,风湿的。”

也许是才和亡妻说过话,老人有些兴致勃勃的分享着年轻时的小事。

“那阿姨一定很爱您。据说一起在雨里淋过的爱人能一起走完一生的风雨”A轻声说到。

“诶,说什么爱不爱的”老人带着笑。

A也在面具后微笑着。

小雨渐停,稍后的阳光从乌云后透出来,在雨珠上变化颜色。

深夜,老人坐在床沿,抚摸着手中的相片,相片里是个笑得很是温柔的女子。

“安云啊,我今天带那孩子去你的墓前看你了。他就是我选定的接班人了。事情我都交接好啦,就等你来接我啦,到时候可别嫌我老啊,我等了你大半辈子呢。”

老人将相片放在床头,闭眼睡去,很是安详。[/cp]

评论